三亚:守护天蓝地绿水清 描绘美好生态画卷

2023-06-05 08:31   来源: 海南日报

 
大茅河远洋生态村段,水清岸绿,景观优美。武昊 摄

  原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三亚:守护天蓝地绿水清 描绘美好生态画卷

  夏日里的鹿城,天蓝、云白、地绿、水清,一幅幅生机勃勃、宜居宜游的美丽图景呈现在大家的眼前。“现在的三亚,出门见绿,遍地是公园,散步、跑步都很舒服,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越来越高。”三亚市民李焕麟的话语,道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

  一幅幅优美图景,一张张百姓笑脸,见证着三亚“颜值”的提升。这背后,是三亚围绕打造生态文明标杆建设目标,狠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有序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

  污染防治让天蓝水清地净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谷广烨介绍,三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红守护环保绿,打造三亚蓝,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鹿城,不断提高市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超额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有序推进装配式建筑应用,全面开展“六水共治”。此外,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推进赤田水库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创新试点、策划三亚蜈支洲岛EOD项目、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推动藤桥河流域保护性开发(EOD)项目,在此基础上,还完成了海棠区、崖州湾科技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等工作。

  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三亚从强化特殊时段管控,国控空气质量站点等重点区域常态化巡查、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到开展遥感卫星裸土整治、加强监测能力建设等综合防治,各项措施压茬推进,环境效益持续释放,让蓝天常在、空气常新,老百姓也从优良的空气质量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是全省第一个出台、执行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和联动的市县。大气污染分析研判是由该市生态环境部门、市气象部门和权威技术机构组成研判小组,结合气象预报数据,分析预测污染物的变化趋势,评估现有措施的成效;应急响应协调联动是针对全市空气自动监测数据和工地扬尘在线监测数据大幅上升、超过分级管控临界值时,及时采取管控措施。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三亚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去年,三亚对冲会河、三亚河、半岭水库、大隆水库、水源池水库等重点水体开展跟踪加密、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掌握监测断面状况,将水环境突出问题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围,全力保障断面达标。

  作为有着优良生态资源本底的城市,三亚持续推进“六水共治”攻坚战,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本底。治污水作为攻坚主战场,该市协同推进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建立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区各部门主抓落实整改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进“查、测、溯、治”等重点工作任务,完成了16条重点河流和6个湖库排污口排查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溯源和整治。

  三亚针对全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赤田水库流域污染治理问题,与保亭率先在全省开展创新生态补偿机制的探索,以“上游护清水、下游给补偿”的方式,构建了跨区域生态保护和补偿机制,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有效落实该工作机制,三亚还通过协同联动、摸清底数、审批加速、强化督导等方式,积极主动加强与保亭的绿色合作,不断完善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开展流域生态协同治理,实现流域水质明显改善。

  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制定印发《三亚市净土保卫战实施方案(2022—2024年)》。保障三亚“一住两公”用地安全,建立“一住两公”敏感源地块监管会商机制和用地变更调查评审机制;开展历史遗留陈腐垃圾整治;加强海坡内河水系连通工程所挖垃圾筛分处理,共筛分处理约15万立方米;开展田独垃圾填埋场土壤和地下水监测调查评估。

  持续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三亚市从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等四大体系建设入手,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固体废物多元共治格局。塑料污染综合治理、旅游行业“无废”理念传播、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医疗废物全过程管理四大模式被生态环境部推选为典型案例作为具有代表性、可复制的经验模式向全国推广。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见实效

  自收到问题反馈以来,三亚立行立改,成立项目整改指挥部,科学制定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比规定整改期限提前6个月,完成瑞吉码头南、北防波堤拆除工作;从2021年7月到2022年3月,历时262天,违规围填海的凤凰岛二期项目完成拆除,比规定时限提前了9个多月,2022年11月25日完成拆除后生态修复施工,提前1年完成……

  一个个实例,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见实效的三亚实践。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创新之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真碰硬,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以加速解决。2021年以来,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扎实推进两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确保问题实事求是整改到位,经得住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三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系统思维考量、以整体观念推进,确保问题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项整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条不紊推进,全方位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铺好绿色发展的底色。”谷广烨说。

  聚焦问题抓整改,多措并举促落实。在三亚凤凰岛二期问题整改工作中,该市成立三亚凤凰岛项目整改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指挥长”坐镇指挥,指挥部下设8个专项小组,从全市17个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全方位提供法律、舆情管控、安全维稳及资金等保障。各专项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强化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建立问题直达机制,推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与绿色同行,与生态共赢。在瑞吉码头防波堤整改拆除中,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服务,多次协调、指导、督促瑞吉码头项目整改拆除业主单位、代管单位和环评编制单位加快环评报告和环保措施方案编制工作,现场督导施工单位落实环保措施,开展瑞吉码头防波堤拆除现场监督性监测,确保拆除施工不造成“二次污染”。

  据统计,截至2023年5月31日,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由三亚市牵头的整改措施共31项,其中明确整改期限28项,均已整改完成并销号备案,其余3项为长期坚持事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由三亚市牵头的整改措施共34项,其中长期坚持8项,按期完成23项均已销号备案,剩余3项正在推进中。当前,三亚各单位正在积极对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共73项整改措施、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投诉件共313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没有终止符。三亚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系统思维考量、以整体观念推进,全方位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铺好绿色发展的底色。(策划撰文/严玫)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69123